花城街道组织学习团赴佛山市南庄镇紫南村和乐从镇小涌村参观学习
2019-04-16 22:06:05

2019-04-15 墨兜 

为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核心作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服务意识,改进作风建设,4月12日,花城街道组织相关领导、部门负责人、石岗村代表赴佛山市南庄镇紫南村和乐从镇小涌村参观学习。




在紫南村,学习团实地参观了广府家训馆、佛山好人馆、紫南村史馆、文化广场,以及公园、道路等。整洁安静的村道,清澈的环村河涌,雅致古朴的公共建筑,小巧精致的公园,错落有序的树木,目之所及,处处是景。





据介绍,紫南村位于南庄镇西北角,全村辖区面积5.88平方千米,2007年以前是有名的“上访村”“脏乱村”。后来,村两委干部大胆创新,锐意改革,在产业布局、城市规划、制度规划、文化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经过十年的努力,紫南村蝶变成经济发展迅猛、村民安居乐业的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最美村镇,党建、经济、民生、文化均发生了巨变。





在详细了解紫南村乡村振兴、文化建设、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情况后,学习团纷纷表示,紫南村的经验证明,生态建设、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以及村容村貌的改善,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水清天蓝地绿,紫南村的村民在美丽的环境中生活,钱包也鼓起来了,精神和物质层面都有获得感。今后,我们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以村民的长远利益为根本,利用集体经济的力量为村民谋福祉。




在小涌村,学习团与小涌村党委班子在小涌村委三楼会议室举行交流座谈会,会议主要围绕党建工作和发展建设中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交流。




会议上,双方分别介绍了石岗村与小涌村的基本情况。据了解,小涌村党委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学习团表示,此次在小涌村启发很大。小涌村在基层党建方面有很多值得石岗村学习借鉴的好经验、好模式,希望能带回石岗村,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两村之间的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努力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通过一天的学习,石岗村表示获益良多,在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转变村民思想观念、推进村民自治进程、创建乡风文明等方面有了更深地思考。同时也开阔了视野,增加了见识,看见了差距,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路;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借鉴典型经验,扎实工作,不断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