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入巷进家门  花都区全城同心防疫
2020-01-28 14:30: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花宣)为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连日来,花都各镇街、各大医院、部门用实际行动迅速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全力防控新型肺炎疫情。

新华街:成立41支抗击疫情突击队

1月25日下午,新华街党工委召集辖区40个村居书记主任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举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会议。要求各村居、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形成上下一盘棋的防控格局,按照职责分工对负责区域,深入各行各业、各家各户做好防控新型肺炎疫情宣传工作。同时,依托村(社区)干部、党员(含在职党员)、优秀团员为主体,初步成立41支各20人的抗击疫情突击队,对新华辖区所有湖北籍的来穗人员进行全面核查跟踪。各村居、各部门要及时将当日负责辖区的防控新型肺炎疫情情况报送街道。

新雅街:村居每天巡查不搞群体活动不摆宴席

新雅街道办召开紧急会议,召集各村居各部门明确落实要做好宣传、巡查、防控、卫生等工作。村居、值班组、医疗部门节日不得休息,防控布置要落实到人,值班要领导带头。各村居每天巡查,领导带头不搞群体活动、不摆宴席等聚集活动,发现要及时劝导制止。职能部门通知饮食餐厅做好卫生消毒,停业调整状态。1月26日下午,新雅街云峰社区党支部和清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辖内近期从鄂返回居民上门了解情况以及体温测试,并做好宣传工作。

秀全街:动员辖内人流密集景点闭馆

面对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秀全街各方迅速行动,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会议,布置落实各职能部门分工和具体防控工作。各村(居)迅速组织、全面部署和落户开展春节期间新型冠状肺炎防控排查工作。

秀全街安监中队落实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对辖区内曼谷园、石头记矿物园,圆玄道观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闭馆动员。街道各社区、物管公司也积极排查各小区近期从武汉来秀全街的居民,共同做好防控工作。秀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会同花港社区工作人员重点到保利城和高尔夫郡小区,对1月10日以来由武汉来穗人员进行摸查。秀全街全街7村6居两委干部全部取消休假,上户宣传,排查自鄂来穗人员,现已实施隔离29人,由社区和物业公司送菜到门口。对于不服从安排的人员由派出所强制隔离。

花山镇:宣传覆盖全镇26个行政村

该镇全镇唯一一个社区两龙社区,对管辖范围内的20个小区发送宣传内容。各小区马上行动起来,迅速开展杀菌消毒措施,并组织人员对小区出入人员进行发热探测。期间,该镇还向全镇26个行政村发送宣传内容。

花东镇:整顿5大市场活禽销售行为

花东镇做好隐患排查,镇爱卫组、值班组、医务人员联合对重点人员进行核查和测量体温。各村(社区)、部门和单位要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强化市场和农家乐的监管,坚决管控活禽交易,督促市场落实“1110”措施和休市工作,依法查处野生动物交易等违法违规交易行为,每天对市场活禽交易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到花东市场、花侨市场、象山市场、北兴市场、富力金港城等各大农贸市场,动员仍营业的商贩带上口罩,保持个人良好卫生习惯。

整顿以上5大市场内售卖活禽及野生动物的商铺,要求市场内售卖活禽的当天卖完,不存栏;劝导和驱离14档流动售卖活禽摊档;检查中未发现售卖野生动物的商户。同时,对富力假日酒店、碧桂园凤凰酒店、维也纳酒店等住宿旅业进行走访,劝导酒店经营者及顾客佩戴口罩,注意卫生,做好防护措施,要求酒店对湖北籍的客人安排独立区域,并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富力金港城社区居委工作人员协同花东医院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湖北籍居民。

赤坭镇:各村居暂停一切集体春节元宵集会活动

卫生院、各村(居)使用LED宣传屏全天候滚动播放防控知识,各村(居)委工作人员在所在辖区向居民派发《致花都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各村(居)取消春节期间辖区内所有群众性集会和庆祝活动(包括聚餐),同时协调各经济社取消原定相关活动计划。

赤坭镇城管执法队对市场周边对乱摆卖的禽鸟档主进行劝离。赤坭镇环卫所组织员工全面清理镇辖区范围积存垃圾。市场野生动物、活禽售买全面休市。目前,各村居已暂停一切集体的春节元宵集会活动,劝停个体设宴、集会等活动。

狮岭镇:计划下一步对集贸市场进行休市

狮岭镇再次召开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各村(居)、辖区内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卫生整治、派发《致花都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等进行广泛宣传和安全引导。

全镇春节元宵期间暂停所有文娱活动、设宴等防止人员聚集。按照要求盘古王公园、华严寺进行闭园,对花市、药店等销售人员进行预防宣传并要求他们佩戴,同时对卫生死角、公园等人流密集处进行消毒杀菌。

从1月26日起,要求辖内健身房、游泳池等服务场所一律关闭,防止疫情扩散。各住宿(旅馆)企业须配备提问测量仪,对入住酒店宾馆的客人进行体温测量,如有异常,立即上报镇值班室。镇领导到集贸市场进行文明卫生劝导,计划下一步对集贸市场进行休市。

梯面镇:对辖区内旅店旅客测体温

面对疫情梯面镇迅速出击,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议。连日来,梯面镇加强对公共场所的监控管理,对辖区内所有住宿场所入住的旅客都要测体温,一旦遇有湖北籍入住的要立即报告。各旅游景点也不对外开放,隆华寺和百丈禅寺已取消近期所有佛事活动。要求村内不举办大型聚会、摆酒活动,对从湖北返乡人员做好监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备、早隔离。同时,利用户外宣传和微信、短信平台方式,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广州市中西医院:为前线医护人员捐助一次性外科口罩6000个

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广州市中西医院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迅速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组建应急领导小组。

为了有效控制疫情,医院及时判断疫情形势改善就诊流程,凡是发热的患者统一安排在门诊一楼就诊。门诊部高度注重细节管理,在一楼门诊大厅设置专人专岗专物和预检分诊台,设置醒目的标识“到过武汉的发热患者到此分诊”“发热病人预检分诊”,设有专门的登记本登记患者姓名、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等基本情况;对于体温37.3℃以上的发热患者,询问发病前14天内患者本人及其家属朋友有无武汉旅行史、有无野生动物接触史、有无与类似病人接触史等相关情况,如果患者发热并同时有以上流行性学特征,立刻给病人及家属口罩,由专人专通道引导病人到急诊区发热门诊就诊,按规范进行隔离,及时发现疑似病例,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于1月25日召集相关管理人员,就防护物资供应问题和加强防控工作进行部署。积极响应上级捐赠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短缺物资的要求,此次捐赠的物资主要为医用外科口罩,以支援冲在最前线的医务人员。落实援助物资捐赠工作,此次共为前线医护人员捐助了一次性外科口罩6000个。

花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倡导不食用野生动物

针对农贸市场、餐饮单位、价格执法和产品质量等四个重点,采取13条针对性举措,强化市场和环境整治,严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成立专项督导组对辖区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加强业务指导,及时发现存在问题,限期进行整改,促进工作落实,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大力宣传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法律后果,增强经营者守法意识。

发布消费提醒,加强食用野生动物健康风险提示,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倡导不食用野生动物等。按照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引,做好相关从业人员、消费者的卫生宣教教育,提高科学防控意识,避免出现恐慌。引导呼吁旅游、餐饮等相关经营者,在特殊时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消费者合理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