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下单来我服务 在家隔离不耽误
2020-03-03 17:20: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陈毅恩 张育伟 江晖)因为疫情被迫隔离,本来是件无奈烦事。不过,广州市花都区新雅街的159名集中隔离人员,却享受到了“广州街坊”平安志愿者提供的“你下单、我免费服务”关爱礼遇。截至3月1日共有29人已满14天解除隔离,促使全街疫情得到稳控,复工复产井然有序。

记者了解到,“你下单、我免费服务”是花都“广州街坊”参与这次防疫战的创意举措。志愿者们坚持在酒店24小时轮流驻守,为隔离人员提供各种生活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为隔离人员提供购买生活物资和送餐等生活服务。通讯员供图

寻找隔离点、协助消毒防疫……他们跑前跑后

根据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物色集中隔离预选点的要求,新雅街“广州街坊”平安志愿服务队迅速用心筛选出生活配套齐全、管理严格有序的某商务酒店,并与酒店负责人多次沟通,又报请街道研究同意作为集中隔离点,为做好对重点地区返穗人员的管控工作提供了场地保障。

不仅如此,他们还帮助酒店做好各项防护措施。酒店将2-5层设置为定点隔离入住层,“广州街坊”平安志愿者按街道防控要求参与防控方案实施,协助环卫工人每天收集、消毒处理及清运酒店的全部垃圾。

协助街道防控办对酒店员工进行防控知识培训,派发防护用品,落实员工防护措施。配合酒店员工每天对客房消毒3-4次,高频触摸区一小时一消毒,每层功能区粘贴疫情防控知识海报。还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每天对159名集中隔离人员监测体温和检查健康状况,做到详细排查、及时上报。

采购物资、安抚情绪……有困难随时找他们

“这是您需要的蔬菜,有困难随时找我们哦。”“今天的体温36.3度,有没有其他不舒服的地方呢?”考虑到集中隔离人员活动受限、生活不便等问题,为让他们更安心、放心,“广州街坊”充当了“送货员”和“服务员”,提供购买生活物资、送餐等生活服务,还贴心地为有小孩集中隔离的家庭送上了玩具,每天中、晚再次收集消毒清理生活垃圾。

截至3月1日,累计对集中隔离点的159名隔离对象提供生活服务230余次。

隔离人员刚入住集中隔离点时,大多数人内心很焦虑,普遍反应“担心、心烦气燥、坐立不安”。为及早做好隔离人员心理疏导,“广州街坊”一方面靠前听取他们要畅通网络的心声并及时上报,经街道主要领导协调电信部门,对酒店的网线进行了重新布控。畅通网络让集中隔离人员能够随时与企业、家人沟通,随时汇报平安。另一方面建立医学观察人员微信群,及时传送疫情防控知识和集中隔离政策解读。

截至3月1日,累计发送微信150多条,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鼓励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