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街叶立平:两“毒”并禁,用担当诠释初心使命 | 抗击疫情 党员在行动
2020-03-17 21:31:50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花城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今天,我们为你介绍花城街禁毒办专职副主任、党员叶立平防疫禁毒两不误、奋战疫情一线的事迹。

1

退伍不褪色,战“疫”显担当



据介绍,自2004年部队转业后,叶立平在市司法行政系统任职。2018年到花城街负责禁毒工作,同时也是紫荷社区和东边村的驻点组长。


除夕当晚,叶立平收到了有关疫情蔓延的信息,当机立断提前撤销了原设立在花卉市场的禁毒宣传摊位,一边召集部门人员研讨防控工作,一边让家人取消回老家计划。自年初一开始,叶立平就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他组织驻村组和禁毒办全体人员参与到基层村居一线防控工作中,包括电话摸查、信息收集和上报、人员隔离、公共卫生及秩序维护工作等。


他与村居干部一同走访湖北籍或有过湖北旅居史的人员,火线研判并连夜作出防控方案。因措施得当,其驻点的村居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居民生活有序,物资充足,社会秩序稳定。




这样一个冲锋陷阵的尖兵,谁能想到他其实是刚出院不久的病人。


据介绍,今年1月,叶立平右侧大腿麻痹疼痛难忍,他瞒着家人和同事自行到医院看病,却被医生告知为疑难病例,要求立即办理入院手续。但他似乎是个“不听话”的患者,每天只有半天在医院挂吊水、做检查,还有半天要回办公室处理工作事宜。


医生提醒有可能发生病变,他顶着巨大的压力前往广州市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所幸被诊断为“带状疱疹”。身体刚一恢复就又立即回到工作岗位。


刚下病床,就上战场,他经常揣着药上“疫”线。叶立平却说:“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何况我还当过14年的兵,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打倒我。”




连日来,他天不亮就起床,给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布置学习计划。白天他带领驻村居工作组奔赴一线,上门入户、登记资料、搬运物资等;忙了一整天,晚上他又回到办公室,逐个解决同事们留在桌面的文件和“小纸条”,忙到凌晨是常事,医生的嘱咐常常抛在脑后。


2

用大爱感化, 吸毒者变身“志愿者”



作为花城街禁毒专职副主任,疫情防控刚开始,叶立平马上想到的是管控对象。据介绍,花城街目前户籍在册吸毒人员312人,外市户籍吸毒人员499人


叶立平及禁毒社工们对这些人员逐一进行排查、管控及疫情宣传教育。


经过努力,其中312名户籍在册人员核实无外出经历、没有出现一例染病案例;


499名外市户籍吸毒人员中排查出11名湖北籍人员,过年期间均在外地,已电话通知其暂缓返回花都,未出现一例管控对象带病输入案例。




这次跟着叶立平参与一线抗“疫”的,有两位特殊志愿者。他们曾是社区戒毒人员,属于管控对象。自2018年起,叶立平就时刻关注他们的动态,经常与其谈心,长期用心情感化,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


叶立平不畏艰难,甘愿付出,也正是这种大爱之心,感化了一个个失足人员,让他们自愿变身“志愿者”,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为隔离在家的居民采购物品,并积极做好防疫期间的宣传工作。两位年轻人尽心尽力,为抗击疫情贡献出力量,也让自己的生活充满阳光。


其中一名“志愿者”小徐说,

“虽然我曾是一名社区戒毒人员,但是花城街禁毒办对我不放弃、非常关心,让我坚定地远离毒友圈。我是个四肢健全的年轻人,可以做点事情回馈社会,希望这次能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3

防疫禁毒两不误,群防群治显真情



为保证疫情期间线下不聚集,同时丰富辖区青少年居家学习和生活,叶立平创新思维,创办花都区内首个空中禁毒志愿服务队。




他们以微信群为禁毒宣传阵地,组织辖区1300多名青少年志愿者创作了大量以“筑起毒品、新型冠状病毒两毒防线”为主题的绘画、书法等美术作品,促进青少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学习禁毒知识,形成“两毒”齐防的健康氛围,学生家长纷纷点赞。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大量异地人员返粤返岗,疫情防控工作压力骤增。


2月12日至3月8日期间,叶立平多次联系辖区的顺丰快递、金昊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美雅途助力车科技有限公司、盒马鲜生等多家企业,主动为企业复工等提供指导意见、传达帮扶信息等。


同时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落实禁毒5个100%安全制度管理措施,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叶立平带领花城街禁毒办同事们迎“疫”而上,扛起双重使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做好禁毒宣教。各村居、戒毒所、企业、小区内,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使命!


1584071570177600.png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