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街来穗中心深入推进出租屋综合治理工作 ,守护辖区居民平安
2020-05-14 12:56:18


连日来,花城街来穗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按照上级的工作要求,通过围绕“四个着力”,以“绣花”功夫提升出租屋精细化管理水平,开展出租屋综合治理工作,严防出租屋安全事故发生。




着力抓好信息采集



花城街来穗中心通过组织错峰巡查、蹲点守候和不定期的“人屋”清查行动,强化“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及时更新”的登记制度,全面、不留死角地清查辖区内的出租屋和来穗人员,及时做好信息采集和注销,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来穗人员的信息采集和上报工作。




同时,动员出租屋主配合做好来穗人员入住信息登记工作,确保人员信息及时、准确、全面。


截至5月13日,全街共登记来穗人员信息82436人



着力推进出租屋安全隐患排查



出租屋消防隐患整治一直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花城街来穗中心严格按照“四个严禁”标准,对违规使用热水器、违规停放电动车或充电、“三合一”“二合一”、住改仓、住改商等违规违法行为开展联合执法,重拳整治,对消防隐患“零容忍”。




自5月以来,共开展4次联合清查行动,出动人力150人次,排查出租屋380套,发现隐患85宗,现场整改36宗



着力做好责任落实



按照“谁出租,谁管理”的原则,屋主(二手房东)是出租屋的第一责任人,强化出租屋主的责任意识,主动落实配合做好 “人屋”工作。




同时,辖区专管员建立片区出租屋主群,专管员和社区民警作为群里的管理者,定期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并进行出租屋安全隐患告知。


此外,督促屋主自觉落实安全检查,落实防火、防盗措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截至5月13日,网格员建立片区屋主(业主)群约有350个



着力抓好宣传教育



5月13日下午,花城街来穗中心联合新东派出所、公益村委,在公益村召开了屋主(二手房东)大会,详细讲解如何做好“人屋”信息登记、消防隐患排查、防火、防盗和安全用电等知识,并解答在场群众提出的疑惑和难题。现场共有30多名屋主参加,派发宣传单张120份




另一方面,来穗中心专管员在上门巡查时,也会与屋主进行面对面沟通,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强化其防范意识。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