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宜业、宜游!花城街全力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
2020-06-24 23:09:44


广州融创文旅城位于花都区CBD中轴线上,地处花城街核心区域。为持续擦亮这一“网红”招牌,花城街肩负起属地责任,不遗余力改善文旅城周边环境秩序,提升整体市容市貌,努力打造交通最便捷、环境最宜居、商业最繁华、配套最完善的花都区“城市会客厅”。



街道领导督办环境巡查复检


围绕文旅城周边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花城街创建办制定了《花城街推进“干净、整洁”城市环境专项工作方案》,由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建立了一支城乡环境综合督导队伍。




一方面,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对重点整治场所进行督导巡查,形成图文并茂的督查报告,将每日的整治情况在微信工作群中进行通报,让各职能部门第一时间掌握整治情况,能更好地提升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主要领导带队每周进行巡查复检,现场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同时对前期的创建成果进行加深巩固,确保整治成效常态长效。




近一个月以来,花城街共开展此类专项督查30次,出动人员150余人次,处理问题80余宗。



旧貌换新颜,提升群众幸福感


随着城市不断扩容提质,花城街城中村环境综合治理也按下了“快进键”。


征地拆迁后民房变成高楼大厦,过去的小巷道摇身变成大马路,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近期,花城街重点对人流量密集的茶园中路商铺、茶园市场、三东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取得良好效果。


1、茶园中路


茶园路旺记餐饮店周边此前开了不少水泥砂石店铺,胡乱堆放、杂乱无序,暴雨时节还容易导致周边“水浸街”现象。


经过近期的大力整治,已无砂石乱堆放现象出现,各商户均能按要求将砂石装袋后整齐摆放出售。


茶园路水泥砂石铺前砂石乱堆放整改前
茶园路水泥砂石铺前砂石乱堆放整改后


2、公益市场


公益市场周边废品回收站门前常常堆放大量的废品垃圾,存在易燃等安全隐患,还容易藏匿蛇虫鼠蚁。


通过执法人员耐心讲解,要求店主在规定期限内将堆放的废品进行清理,如今,废品回收站门前再无成堆的垃圾乱堆放现象,获得了周边群众的一致称赞。


公益市场周边废品回收站乱堆放整改前
公益市场周边废品回收站乱堆放整改后


公益市场周边废品回收站乱堆放整改前
公益市场周边废品回收站乱堆放整改后


3、三东市场


比邻融创文旅城的三东市场,长期以来存在不少黑点难点问题,市场东侧的消防通道过去常常被小商贩随意占用,不但造成环境卫生的脏、乱、差,还严重堵塞了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花城街主要领导的多次实地调研走访,通过此次集中整治,三东市场东侧消防通道再无堵塞情况发生,且周边的环境卫生也大为改善。


三东市场消防通道堵塞整改前

三东市场消防通道堵塞整改后


职能部门明确职责,确保事事有人干


为使人民群众有一个舒适、整洁的生活生产环境,花城街各部门各司其职,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


(一)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活动


由花城街市政管理组牵头,持续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按照上级要求,各村居每周务必开展一次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全面整治辖区内的卫生黑点、盲区、死角,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




同时,严格落实做好疫情期间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和清运工作,每天对公共场所、垃圾转运桶、收集车等进行清洗消毒,遏制病菌滋生,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安全。




今年以来,花城街共开展卫生整治次数2432次,出动人员43055人次,出动车辆1102台次,清理卫生死角1653个,清洗果皮箱、垃圾桶62048个次,清理垃圾约4185.9吨,环卫公厕消毒5116次。


(二)开展“六乱”整治活动


由花城街城管执法队牵头,重点针对农贸市场、区政府、重点商圈、公园、地铁出入口等区域,持续做好辖区市容“六乱”整治工作。




严控辖区各个农贸市场,以定人定岗、守点严控的工作模式,对农贸市场及其周边存在的流动商贩、乱摆卖、占道经营、乱搭建等乱象进行抓早抓小、源头整治。


重点针对杨赤线和凤凰北路的售卖、宰杀活禽、野生动物流动商贩及乱摆卖进行全面整治,做到发现一宗、整治一宗,切实取缔了疾病传染源。同时,严格查处夜间烧烤档、大排档占道经营现象。




今年以来,查处乱摆卖2306宗,占道经营2223宗,乱拉挂74宗、面积共计175平方米,乱张贴35宗、面积39平方米,乱堆放125宗、共计195平方米,整治露天烧烤档37宗。


(三)安全监察工作有序开展


由花城街安监工作组牵头,多次对三东市场、茶园市场废品回收站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行动中,检查人员发现部分废品回收站存在灭火器不足、违规使用明火煮食、电线乱拉接等隐患问题,执法人员当场开具消防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并督促相关负责人落实整改。


每周安排工作人员定点对三东市场巡查堵塞消防通道问题,跟踪督促三东市场管理处规范消防通道及私家车停放位置。




(四)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


由花城街环保工作组牵头,联合安全生产部门对中轴线文旅城周边“散乱污”企业、建筑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污染、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生态环保等内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花城街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依法、准确、全面履行职责,开展好问题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实行清单管理,以“三到位”全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在近期的检查行动中,发出消防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3份,查处消防隐患6项,发出环境污染现场检查记录2份,责令限期整改问题2条。


宜居 宜业 宜游

如今,走在花城辖区的大街小巷,“脏乱差”的景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下一步,花城街还将秉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自我加压的态度,主动对标一流,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不断推动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建设,为打造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品质之城贡献花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