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电动车主注意!这类行为不仅危险更是违法
2020-07-20 22:52:40


电动车给街坊的出行带来便利,但它存在的诸多问题也给居民带来烦恼。其中,乱停放和乱拉线充电就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时值高温炎热天气,为加强电动车日常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发生,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出租屋火灾防控工作部署,从6月初开始,花城街来穗中心扎实开展出租屋电动车违规充电专项整治。



排查发现违规停放隐患50处


对照“六类场所、十项必查”的检查流程,专管员加强日常巡查频率,重点排查出租屋是否违规停放电动车;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或在公共走道、楼梯间和门厅内为电动车充电的行为;是否有堵塞消防通道的其他违法行为。


若发现安全隐患,则及时向屋主下发整改告知书,督促屋主进行整改。




截至7月19日,在排查中发现违规停放隐患50处,违规充电隐患15处,清理违规停放充电行为25处


开展10次联合清查行动


花城街消安委、来穗中心、派出所、各村居组成的联合清查队伍,每月至少开展2次整治电动车的专项清查行动,切实维护出租屋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截至7月19日,共开展了10次联合清查行动,出动力量200人次,现场整改电动车违规充电15处,清理电动车违规停放25处,下发整改通知书10份


强化安全教育知识普及


近年来,出租屋内电动车违规充电造成火灾的惨痛教训数不胜数,花城街来穗中心多渠道、多样式加强宣传引导。




  • 专管员上门走访时,结合身边警示案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屋主、承租人灌输消防安全意识;


  • 召开屋主会议、组织疏散演练、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册子单张,悬挂标语横幅;


  • 通过街道、街出租屋中心的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推送政策法规和警情案例等方式,形成有效的宣传攻势。



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视频


截至7月19日,组织常识宣传和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3次,张贴通知书告告示300份,派发宣传单张5000份


《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中提到:


  1. 公民应当将电动车停放在安全地点,充电时应当确保安全。


  2. 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


  3. 通告中也指出,对违反本通告的行为,构成违反消防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罚。


  4. 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花城街提醒:

千万别在楼梯间、过道乱停车,更不要随便充电!不要因为图一时方便,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后悔都来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