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六大工程”,花城街全力提升城中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2020-08-14 23:20:22

荒地变公园,空地建篮球场,违停现象明显减少,村容村貌 “大变脸”……行走在花都区花城街大华村,整洁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这些润物无声的变化渗透在乡村的角角落落,为村民增添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也是成为花城街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全力推进城中村社会治理的缩影。


六大工程,构建“城中村”综合治理新格局



据介绍,今年7月,花城街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讨论大华村试点工作,分析目前存在问题、治理重点、治理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制定《花城街2020年深入推进大华村“城中村”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以街党工委书记邱乐伟为组长、街道相关19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大华村试点工作列为街道下半年重点工作。


 
 

01

 
 


“党建引领大华”——通过前期整顿工作,实现大华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脱帽,基层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下一步重点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工作格局。


 
 

02

 
 


“智慧安防大华”——投入40万元建设完成村视频监控系统,48支摄像头分布在村主要干道及各重点部位;投入10万元完善大华市场警务室建设,配备各类装备和办公设备。




下一步拟投入36万元建设大华新村智慧安防小区,通过技防升级,实现实有人口管理、重点人员管控、异常行为预警、潜在风险预警,打造“智慧安防小区”示范点。


 
 

03

 
 


“路灯点亮大华”——已投入29万元,在大华经济社部分街巷加装路灯241盏,消除涉黄黑点隐患。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路灯覆盖面,完善兴隆社路灯建设,修缮路灯,彻底杜绝“站街女”现象,挤压涉黄涉毒犯罪空间。


 
 

04

 
 


“执勤巡查大华——解散原大华治安队,由村自筹资金90万/年,组建大华村综合执勤队。


队伍由20名45岁以下人员组成,人员年轻化、工作制度化,待遇大幅度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线,承担村社会治安、公共安全和城市管理巡防,参与应急处置工作,为综治网格化管理提供支援支持,对辖区涉黑恶、涉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起到震慑作用。




 
 

05

 
 


“环境整洁大华”——重新规划大华市场消防通道,投入8万元对大华村消防通道重新划定,严格管理,整治违停乱停现象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大华村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开展联合整治行动12次,出动工作人员约220余人次,共拆除彩瓦钢棚7920.25平方米。


下一步,继续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06

 
 


“毒品远离大华”——组建禁毒讲师团和志愿队,大力提升禁毒预防教育和宣传能力,营造浓厚禁毒氛围,常态化落实重点人员、场所管控,筑牢全村禁毒统一防线。




据统计,截至8月13日,通过综合整治,大华村社会治安持续向好,警情持续下降。大华村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45.7%,两抢警情零发案,盗窃警情下降61.7%,诈骗警情持平,黄赌毒警情上升2宗


上下联动,大华村村容村貌华丽嬗变



8月13日下午,花城街党工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走访大华村,调研指导“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




一行人先走访了大华市场,细心察看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全面检查市场周边排污、乱摆卖、电线乱搭建、垃圾乱堆放以及乱张贴等影响创文工作不达标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治建议,并要求村干部尽快落实整改措施。


随后再到大华村兴隆经济社检查乡村公园的建设情况,按照上级要求,大华村正紧锣密鼓加快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目前荒地变公园、空地建篮球场,备受村民青睐。


调研过程中,花城街主要领导还与村民群众拉起家常,了解村民对“城中村”社会治理工作的思想认识,倾听群众呼声,对村民现场反映的治安防控、人居环境、消防隐患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感谢大家的理解、配合、支持和参与。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工作会上,针对突出问题,花城街主要领导要求:


1

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敢担当,切实负起责任;



2

街属“六大工程”的相关部门要明确工作思路,把工作做细、做实,现场采取灵活方法处理问题;



3

要在思想上引导好群众,做到不忘初心,为群众谋出路,抒解群众怨气;



4

大华村要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深入发动和引导群众,让群众自觉参与基层治理工作;



5

街、村要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做到网格到户,建立长效的综合治理机制。



下一步,花城街大华村还将争分夺秒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厚实社会防控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改善环境卫生水平、加强综合整治效能,努力打造具有花城街特色的城中村样板,共同建成“安全、美丽、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