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人物 | 优秀“二手房东”文斌:尽自己的努力,给租户打造一个舒适的家
2020-09-07 21:54:02


“我在这里住,也是异乡人,很明白忙碌一天回到家后,希望有一个舒适、安心、干净的家(的想法)。”文斌说道。



文斌打扫楼道卫生


文斌,今年43岁,来自新疆。2016年起,他在花城街公益村租了2栋46套出租屋,做起“二手房东”。因为他勤快、诚信、踏实,经常帮助租户解决各种问题,成为租户的暖心人。


01


用心打造,安全第一


自从承包了这两栋出租屋后,文斌自掏腰包,安装了视频监控,给每套出租屋配备家电和家具,也给房子做了一些软装,增添舒适感。租户只需要拎包就能入住。



安装视频监控


按照“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要求,他及时登记入住人员信息,并第一时间反馈给辖区专管员。



和专管员一起核对入住人员信息


他每天打扫楼道公共卫生,每周自查自检消防问题,把出租屋当家一样打理,尽自己的努力,给租户打造一个舒适的家。每一位租户离开后,他都认真打扫干净好出租屋,再迎接新的租户。



检查逃生窗


“我在这里住,也是异乡人,很明白忙碌一天回到家后,希望有一个舒适、安心、干净的家(的想法)。”文斌说道。


02


亦邻亦友,贴心服务


“在这里居住的都是长租户,有些租户从2016年起就一直在(这里住)。彼此既是邻居也是朋友,大家有什么事都会相互照应。”


出租屋一楼外侧过道,因为没有灯,晚上过路的人都非常不方便。文斌二话不说,从自家屋里拉了一条线,在侧过道安装了一盏路灯,方便大家出入。



在侧楼道安装了小路灯


平日里,文斌还经常帮租户带小孩,寄取快递、搬东西和修家电等,贴心的服务赢得租户的信任。


上个月,租户小兰跟男友回老家准备登记结婚,结果,把身份证等重要证件留在出租屋里的。文斌知道后,通过微信连线,帮助小兰把重要证件寄回老家。正因为有充分的信任,租户才会把这么重要的事情委托于他。


文斌说,在这里居住的很多租户,都成了他的好朋友。大家一起开车去玩,烧烤,一起吃年夜饭,在异乡倍感亲切。


03


同心战疫,共渡难关


今年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袭卷而来。有些租户回老家过年以致无法按时返回,有些租户没有及时备齐口罩和消毒液,有些租户无法返工导致心情压抑。


文斌与太太商量后,决定对租户进行租金减免(湖北籍的租户减免一个月,其他租户减免半个月租金)。为减少租户出门频率,文斌还主动帮大家送菜上门,备齐生活物资。


在物资短缺的情况下,他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困难租户送去口罩和消毒液;在出租屋租户微信群里,他经常鼓励大家,要齐心协力,共渡难关,还转发疫情防控知识到群里,并对心情压抑的租户进行心理疏导。


“我只是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跟医护人员相比,微不足道。”文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众志成城、团结一致”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