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预防教育进校园,花城街在行动
2020-09-11 21:40:47


为推动禁毒预防教育关口前移,发挥学校在毒品预防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增强青少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营造校园浓厚的禁毒氛围,9月10日上午,花城街禁毒办联合妇联、团工委在罗洞小学开展“文明校园 青春无毒”为主题的禁毒教育课。





活动中,禁毒讲师利用学生对新事物的好奇心,首先展示仿真毒品,让学生们猜猜是什么,带着疑问去了解禁毒的相关知识。




接着禁毒讲师借助PPT和仿真毒品,详细讲解了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的种类、外形特征、毒性,服食之后对身体的刺激反应,并穿插日常生活常见的案例进行示范讲解。




这一个个鲜活的事例,给学生们的心灵带来震撼,让学生明白毒品对自身、对家庭、对社会的危害及触犯的法律法规,从而在日常生活中筑牢思想防线、谨慎交友、远离复杂场所、规范自身行为,防范和预防毒品的诱惑。


随后,禁毒讲师播放了《我最牛》禁毒警示教育动画片,让在场学生认清毒品的真面目,警示学生对陌生人赠与的糖果、开封饮料等不能轻易接受,以此保护自己免受伤害


教育课结束后,禁毒讲师向学生派发《毒品知多少》《青少年缘何染毒》等禁毒宣传资料,并让学生自由观看仿真毒品,号召学生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观念,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现场很多学生主动上台观看仿真毒品,不时与禁毒讲师互动交流。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看到了很多生活中带着伪装的毒品,也学到了很多识别毒品的知识,认清了毒品的危害,回去要分享给爸爸妈妈,让家人也注意防范。


据介绍,花城街禁毒办自9月开学以来,已经在乔治中英文学校、华明学校、花都区理工职业技术学校、罗洞小学等学校开展此类主题教育宣传活动,覆盖小学到职中学生群体约1200名师生


此次禁毒教育宣传系列活动扩大了禁毒教育宣传的社会面,增强了学生法治观念和文明生活理念,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师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学校禁毒教育和法治教育,助力于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无毒校园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