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秀全街执法队帮助落单小孩寻回家人
2020-09-21 22:10:43


“终于找到了!谢谢你们帮忙看着他……” 一位阿婆对秀全街执法队队员答谢道。原来,9月21日,秀全街执法队成功帮助一名落单的小孩找到其家人。


据介绍,9月21日一大早,秀全街执法队第一片区组长林兴镰带领组员徐剑镔、林志桥、刘远康在锦城社区、雅宝社区、学府社区和乐同村进行巡查,做好市容市貌的“六乱”管理。




当天上午11时,队员们巡查至平步大桥时,发现发现该桥桥顶有一个穿着橙色衣服的小孩独自在栏杆上玩耍,还做出准备翻栏杆的动作。见状,队员们立即冲上桥顶,劝说孩子不要在桥上玩耍,更不能做出翻越栏杆的危险行为。


队员们环顾四周,没看见孩子的父母和其他小孩,便向其询问父母名字及其住处。可是,孩子一直都没有说话,也没有下来。队员们便在孩子左右两旁保护他,继续劝说他离开栏杆,并打电话报警。




不一会儿,在大桥对面,小孩家人看到了这名小孩,高声呼叫。可是,孩子却没有答应。队友们便大声回复:“我们在这里陪着他,你现在过来接吧!”


“我们发现孩子不见之后,分几头寻找,现在终于找到了!谢谢你们帮忙看着他。他不会说话。”当天上午11时15分许,小孩的奶奶到达桥顶,向队友们感谢道。


“要看管好孩子,不要让他自己再到桥上来玩。这样太危险了!” 林兴镰说道。


孩子的奶奶连忙点头,带着孩子回家了。秀全街执法队第一片区的队员们这才舒了一口气,继续市容市貌的巡查工作。





预防孩子走失,家长该怎么做?


为了预防孩子走失,家长们可以提前做到以下这些:


  1. 在公园、小区、商场、超市、医院、幼儿园门口,经常有样子和蔼的中年妇女上前搭讪,夸孩子长得聪明漂亮,伸手要抱孩子,抱起孩子就跑。抱孩子的时候,遇到陌生人搭讪请保持警惕。


  2. 在商场、超市、菜市场等地方,家长挑选商品的时候,别忘了尽量要抓紧孩子的手。实在做不到,孩子也一定要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


  3. 和孩子走与机车道逆向的人行道,尽量靠里走;尽量使用婴儿专用背带,将孩子背在胸前,坐手推车的孩子要系好安全带。


  4. 孩子能说话时,要训练孩子背家庭人员的电话号码、所住城市和小区名、父母名字。教育孩子一旦在公共场所与父母走失,马上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说出电话号码。


  5. 不要把孩子交给任何陌生人看管,包括自称老乡的人。人贩子很善于伪装,有的为达目的甚至可以在目标身边潜伏一段时间,目的就是寻找机会下手。


  6. 在正规保姆介绍所聘请保姆,保留好保姆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清晰的生活近照,核实其家庭电话、地址、家人等信息。


  7. 在医院,不要把新生儿交给不认识的医护人员,人贩子有时装扮成医护人员,从产妇或其家人手中接过孩子便很快消失。


  8. 学龄儿童最好有家人接送上下学。


  9. 告诉孩子不要跟陌生的小孩玩耍。有的人贩子会训练自家的孩子,用玩具将其他小孩子诱骗到偏僻的地方,再被成年人用摩托车迅速带离现场。


  10. 熟记孩子的体貌特征及当日衣着特征,以备急用。


  11. 多进行反拐骗演习。家长要尽量通过事例分析、游戏和情景模拟问题的方法,强化孩子掌握有关防范拐骗的自我保护方法。


  12. 在孩子的书包、衣服上注明家庭成员的相关信息。


这些注意事项

家长朋友们一定要时刻谨记,

平时要多为孩子进行安全方面的教育。

千万不要让孩子因你的疏忽大意而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