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人物 | 优秀房东卢子南:热心助人,主动免去困难租户7个月房租
2020-10-15 23:48:49


卢子南是长岗村人,经营着3栋出租屋,熟悉他的人一般称呼他为“南哥”。因为他憨厚老实,认真负责,热心助人,经常为租户排忧解难,成为租户心中的“好掌柜”。同时他也是该村某一经济社社长,所以对于管理出租屋,他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目前,租住在他这里的租客都是老租户,出租率达95%。无论租户还是专管员,对于南哥管理的出租屋都是百分百好评。



卢子南(左三)


把好关,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



“租户对我的出租屋有要求,我对租户也有要求。我的租户一般都是家庭户,比较容易相处,嗜酒如命、无业游民、或者经常有不三不四的人光顾的,一律不租。每一个租客入住,我都要摸清楚他的情况,入住登记,人走注销。”


南哥说,选择好的租户,管理都会轻松多,邻里之间相处也会融洽很多,这里的租户都会相互照应。




南哥每天都会回出租屋走走,除了搞日常卫生,也会向大家普及一下居住证、疫情防控、消防隐患防范等知识。


他每月检查一次灭火器是否有效、用电设备是否有老化等问题。租户家里有什么电器坏了,南哥也乐意帮忙修理。租客从老家回来,也会给乐哥带去特产。




热心肠,免去落难租户7个月租金



宋先生一家三口,是南哥多年的老租户。女儿读初中,听话懂事,夫妻两人努力工作,生活正慢慢地好起来。


2018年2月初,女儿突然高烧不退,去医院检查之后,被告知是白血病。宋先生夫妻从此就带着女儿在广州到处求医,很快就花光了家里积蓄。


南哥知道后,马上找到宋先生,鼓励宋先生一家调解好心态,要努力战胜病魔。同时,免去他们在这里租住的租金,让其专心带着女儿去看病。


平日里,南哥有时间也会开车送他们去医院看病,或者送点营养品给孩子补身体。


2017年底,宋先生曾在家附近报了学车培训班,后来女儿患病后,宋先生便想把学车报名费退回来。南哥了解到情况后,马上帮忙找到学车教练,经过沟通协调,宋先生的报名费4000元得以全额退回。


2018年9月,宋先生夫妻打算带女儿回老家重庆治疗。南哥亲自帮忙收拾东西,开车送他们去机场。对于南哥免去多月租金和平日里的照顾,宋先生表示万分感激。


做跑腿,帮其他租客解决孩子入学难题


刘女士租住在南哥家附近的出租屋,女儿今年6岁,需要为读小学的事宜张罗。因为户口不在这里,只能读高价学校,且学校离住的地方较远。




闲谈中南哥了解情况后,马上找到辖区出租屋专管员了解积分入学政策,发现刘女士符合申请就近入学条件。南哥赶紧把消息告诉刘女士,并全程协助刘女士走流程。


最后,刘女士的女儿如愿入读附近的公办小学,还节省了一大笔费用。对于刘女士的感激之情,南哥只是淡淡地说一句:“举手之劳,小事一桩,我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