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在路上,文明在心中!花城街居民齐聚一堂学习《文明条例》 |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20-10-28 23:16:16



10月28日上午,由花都区文明办主办,花城街道办事处、花城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的“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月”主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融创乐园南门广场举办。





本次活动通过朗诵、宣讲、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宣传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简称《文明条例》),让文明深入人心,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开展。花都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黎群生参加本次活动。




“若出游、遵礼仪,重形象,守法纪。诸小节,关大局,讲文明,须臾记……”


本次活动在朗朗上口的《文明旅游三字经》中拉开序幕。




随后,由广州金鹏(花都)律师事务所、广州市花都区民法典宣讲团成员钟律师进行《文明条例》宣讲。


在宣讲中,他通过大量生动形象的案例,让大家进一步熟知《文明条例》内容,将《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据悉,《文明条例》共有6章,阐述了文明行为基本规范、倡导与鼓励的文明行为、文明行为的促进和保障、不文明行为治理等内容。


其中,在“文明行为基本规范”章节中,重点对公共场合文明行为、文明养宠、文明旅游、文明就医等给予指引。




“十大文明旅游提示语快速记忆比赛”互动环节,主持人首先带领台下观众读了一遍提示语,随后全场倒数十秒,观众纷纷举手抢答。


“旅途漫漫 文明相伴”“文明游天下 快乐你我他”“一花一木皆是景 一名一言要文明”等等,现场一片欢声笑语。通过有奖问答互动,引导居民认识到哪些才是文明旅游的行为,促进文明条例深入人心。






同时,活动现场还设有分类垃圾桶制作及有奖问答摊位。现场分5组领取彩色卡纸、剪刀、彩色笔、透明胶,快速制作各类型垃圾分类桶。


大家合理分工、有条不紊,不一会儿就完成了任务。主持人提问“用过的卫生纸属于什么垃圾”,台下观众抢答道“其它垃圾,因为用过之后是不可回收的”。








此外,花城街宣传工作组、“扫黄打非”办、禁毒办、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还派发了相关宣传单和宣传资料,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文明出行、扫黄打非、识毒拒毒和垃圾分类意识,营造健康、有序、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


十大文明旅游提醒语


  1.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

  2. 旅途漫漫 文明相伴

  3. 旅游美时美刻 文明随时随地

  4. 文明游天下 快乐你我他

  5. 一花一木皆是景 一言一行要文明

  6. 游遍天下山川 只留脚印一串

  7. 出游讲礼仪 入乡要随俗

  8. 垃圾不乱扔 举止显文明

  9. 多看美景 不刻美名

  10. 平安是福 文明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