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全街消防演练进学校,共同撑起生命“保护伞”
2020-11-13 23:43:05


11月12日下午,2020年秀全街“119”消防宣传月“五进”第二站(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在广东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举办。


花都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小军和秀全街党工委委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振健,秀全街道办事处二级调研员黄江等出席本次活动。




“呜……呜……”11月12日下午2:30,一阵急促、刺耳的警报声在广东省岭南工商学院上空骤然响起,打破了校园往日的宁静。只见学生宿楼浓烟滚滚,并向四周弥漫。


警报声还未结束,校园广播又发出紧急通知:“老师们、同学们请注意,在学生宿舍楼发现不明火源。请大家迅速按照消防应急疏散路线紧急撤离,立即到达安全地带。”




听到警报声响,学校立即启动应急疏散预案。生活老师快速切断宿舍楼的电源,学校领导、班主任等相关人员迅速到位,各司其职,在各个楼层大声提醒学生保持冷静、听从指挥、快速撤离、不要拥挤,并组织同学们用手、衣袖或毛巾等物品捂住口鼻,俯身按规定路线冷静有序、快速安全地向“安全地带”撤离。


同时,学校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迅速打开消防栓及灭火器扑灭火情,街专职消防队火速到场救援。而到达安全集结地带后,各宿舍长立即对撤出的学生进行人数清点,以确保学生全部安全撤离。


以上惊心动魄的一幕,是广东省岭南工商学院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中的场景,也是秀全街“119”消防宣传月“五进”系列活动——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的开端。


本次演习以宿舍楼为单位,对学院涉及的3栋宿舍楼模拟火灾场景,使学生通过实战熟悉逃生通道位置,熟记逃生路线,熟练掌握火灾应急逃生的技巧。




各宿舍楼疏散集结完毕后,秀全街有关领导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要求大家要以此次“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这一主题,动员社会各层面力量参与,增强消防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消防安全知识和理念真正走进校园,走进千家万户。




除了消防疏散演练,本次活动还对在校师生进行了应急安全培训。


秀全街专职消防队向同学们集中讲解逃生关键要领,演示了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用、消防水带三人小组战术及20米打靶操。


花都区危化救援队秀全中队现场进行“火场逃生、防踩踏、止血、包扎、徒手转移伤员、简易担架制作、绳索技术应用、心肺复苏术”等应急技能培训。




该活动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预防火灾的警惕性,大大增强了抵御火灾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牢固地掌握了火场逃生、自救等基本技能,同时增强了校园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协调和处置的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