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动1200余人次,检查出租屋1万余套!花城街深入开展火灾防控排查
2020-12-21 23:34:55

对很多来穗人员而言,出租屋是他们在广州的第一个落脚点,是他们在家乡外面的另一个家。出租屋的安全尤为重要!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出租屋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出租屋消防安全,连日来,花城街来穗中心主动作为,积极落实,通过科学研判、联动整治、提高认识三方面,夯实火灾防控基础,打造平安花城。







截至12月21日,共开展联合清查行动15次,花城街党政班子带队督导检查7次,出动力量1200余人次,检查出租屋1万余套,现场整改750套,安全隐患告知职能部门148套,发出整改通知书567份,没收电热棒350条





科学研判,

统筹推进“下好一盘棋”






根据《2020年花都区今冬明春出租屋火灾防控工作方案》要求,花城街来穗中心召开会议,科学研判冬春季火灾形势,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到人。




以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是否符合安装要求、电动车停放充电是否规范管理、是否使用高电荷电热棒和“三合一”“二合一”出租屋是否违规住人等为检查重点,结合“奋斗四十天,全年保平安”专项治理行动和出租屋治理百日攻坚等行动,统筹推进火灾防控各项工作,切实杜绝出租屋消防事故发生。







联动整治,

巡查防控“织密一张网”






吸取历年冬春季节火灾事故的教训,花城街来穗中心组织集中力量对城中村、农村出租屋等薄弱区域开展消防专项联合整治。


从11月起,来穗中心通过“白+黑”“五+二”和蹲点等方式强化出租屋排查工作,同时,联合辖区派出所等部门每周至少两次的专项行动,对照检查内容一一排查,对隐患分类梳理,逐一明确整改单位、整改措施及整改期限。




同时,结合“有呼必应”平台,跟踪整改进度。每周至少一次由党政班子成员带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通过联动整治,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织密巡查防控一张网。





提高认识,

宣传发动“拧成一股绳”






冬春季节历来是出租屋火灾和燃气中毒事件多发、高发期。针对冬春火灾防范特点,花城街来穗中心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宣传活动,以通俗易懂和喜见乐闻的宣传方式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的生活常识,提高广大群众消防安全防范认识。




借助街道微信公众号、各社区电子显示屏和宣传栏,广泛宣传安全出租屋消防安全的信息35条;专管员利用上门巡查时机,通过案例讲解、手把手示范,引导群众学习逃生自救、报警、疏散等常识,张贴海报和派发宣传单张5000份;深入社区和人员密集的场所,开展4场户外宣传活动。


最后,请各位街坊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牢记平安是福。如遇到火情,务必记得这两个电话:报警电话:110,火警电话: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