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防火两手抓,花城街来穗中心这样做……
2021-01-07 23:05:32


筑牢春节防疫和消防安全双重防线

春节将至,为维护花城街辖区社会稳定,确保广大居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花城街来穗中心连日来通过充分发挥网格员“情报员”“排雷员”“宣讲员”三大作用,筑牢春节防疫和消防安全双重防线。


网格员即“情报员”

提前摸查离穗人员情况

春节来穗人员返乡,流动性和不确定性较大。结合最新疫情防控形势,花城街来穗中心组织网格员积极走访辖区企业、小工厂、小作坊,对辖区的来穗人员春节离穗情况进行先期摸底,重点了解他们的离穗时间、目的地、交通方式、联系方式等信息,登记做册。




截至1月7日,花城街来穗中心已走访辖区企业、小工厂和小作坊65家,走访来穗人员4500人中,约有500名来穗人员有返乡意向。


网格员即“排雷员”

专项排查保障出租屋安全


结合《2020年花都区今冬明春出租屋火灾防控工作方案》,花城街来穗中心针对冬春季节火灾特点,积极部署,认真落实。


元旦假日期间,辖区网格员坚守一线岗位,当起出租屋消防隐患的“排雷员”,对照出租屋“八查”内容一一排查,发现隐患,责令屋主马上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对隐患分类梳理,落实严格的隐患整改告知机制。




同时,每周至少开展2次联合清查行动,确保消防隐患发现一宗,整改一宗。


截至目前,已排查走访出租屋4500套,发现隐患350宗,现场整改出租屋256套,发出整改通知书94份,告知职能部门存在安全隐患出租屋35套, 没收电热棒180条,整改电动车违规充电、停放25台


网格员即“宣讲员”

防疫和消防安全两手抓


今年春节防疫工作依然不能放松,花城街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微信互动、电话交流等多种方式,人性化引导来穗人员留穗过年。



转发权威防疫宣传文章到屋主交流群,引导广大群众在穗过节,严格做好防疫措施。同时,向来穗人员宣传积分入户、积分入学和居住证等惠民政策,普及安全用水、用电和防盗常识,保障来穗人员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