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农村疫情防控将成重中之重
2021-01-12 23:35:57



1月8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通报全省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广东农村疫情防控措施做了相应介绍。

做好农村防疫应急准备

春节临近,国内广大的公众回到农村,使得农村人员的密度增加、聚集性增加,导致国内近期发生农村疫情的聚集性、规模性的传播。在这种情况下农村疫情防控难度也随之增加。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表示,目前正高度关注农村疫情的防控,这将成为接下来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

广东省卫健委要求各个地方、各个基层农村在政府机构,包括县和乡镇按照防控指引做好应急准备,包括一定的物资储备、每个县区流行病学检测能力、临床救治等的准备。同时广东省卫健委要求各地要以县、镇、村和行业系统为单位准备有应急预案,同时要加紧做好应急演练工作。


提高农村检测敏感性

从国内其他省市出现的农村最新疫情来看,提高监测的敏感性非常重要。如何提高监测的灵敏度,快速及时地发现和处置患者,是农村疫情防控的重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站、药店等医疗机构和个体诊所尤其要提高监测的敏感性,发挥哨点作用。尤其是对发热、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的症状的病人提起高度敏感。在分诊过程中若发现以上症状的患者应第一时间报告村卫生室、门诊部、诊所等机构,并立即将患者安置在有隔离设施的区域。每个县、镇、村都安排有对口的发热门诊给予对口支援,由发热门诊派专车进行对接转运。对于不愿意前往发热门诊就诊的人员要求第一时间向公安部门报告,并做好相应的管控措施,确保把风险降到最低。


进一步提升农村疫情防控意识

在农村地区的医疗机构和其他的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提升防控意识、防控能力,加强院感防控。在关键时期,医院更要提高防控意识,做好防控准备,在基层发现有发热等症状的人员时,要做好三区两通道的分流,做好一人分诊,做好院感防控。省卫健委在这些方面都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并且在近期将进一步加强督查、培训以及应急演练。


同时村民个人也应进一步提高个人的防护意识,做到少聚集,做到勤洗手,常通风。有发热症状后第一时间就诊,并自我隔离。村民之间也要做到互相提醒,互相监督,确保每一条村都可以平安快乐地过春节。


六点做好农村疫情防控

第一、避免参加大型的聚集活动。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应控制在10人以下,若有发热症状的人员应自觉不参加聚会。
第二、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管理。一旦出现发热或者咳嗽等呼吸道的症状,一定要佩戴好一次性的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就医。
第三、做好家庭清洁卫生。每天做到开窗通风,并在家中配备消毒液、口罩等必要的防护物资。
第四、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前往公共场所,或者是景区时要自觉配合好健康码防疫制度。
第五、要加强体能锻炼。每天坚持一定强度的运动或者是体力劳动,最好每天能够进行两小两小时或者两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
第六,坚持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的社交距离、少聚集的良好的卫生习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