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港社区:党建引领、志愿先行,共建和美社区 | “两委”班子工作展望
2021-03-09 21:50:46


村、社区是人民群众共同生活的家园,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员干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


当前,全区村(社区)换届顺利完成,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工作人员走上了服务居民群众的岗位。


本次换届,是村(社区)“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后的第一次换届。新时代新作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是什么?如何答好服务群众的“新考卷”呢?

开篇


今天,为你介绍秀全街花港社区新一届 “两委”班子工作展望。

↓↓↓



“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近日,秀全街花港社区新一届 “两委”班子面向党旗,举起右手、紧握拳头,庄严宣誓,郑重许下了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未来五年,新一届 “两委”班子将如何践行承诺?目标和方向是什么呢?花港社区新一届 “两委”班子表示,将围绕花都区“十四五”规划,坚持“党建引领、志愿先行”工作思路,畅通居民与社区沟通渠道,让更多居民无缝隙参与社区治理,共建和美社区,为推动建设绿色宜居花都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花港社区“两委”班子表示,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提高社区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水平。


据介绍,花港社区居委会成立于2017年4月28日,社区面积约10.1平方公里。管辖区域包括保利城花园、保利水晶花园、风神阳光公寓等。




近年来,辖区内小区入住人口不断增多,使得服务能力和人口密度不匹配,特别是此次疫情中暴露出来的社区服务、社区人口太多等问题, 使得提升和改善基层社区组织建设更显得刻不容缓。




为此,花港社区“两委”班子计划在五年内分批次开展培训,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水平,认真、扎实做好社区工作,使得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


此外,为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在小区每幢楼的一楼显眼位置建立公告栏,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把党员服务拓展到居民小区、延伸至楼栋家庭,进一步延伸社区治理链条。


志愿先行,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漫步在花港社区小区内,到处绿意盎然、干净整洁,房前屋后花草围绕,花草与阳光交相辉映,人与景色和谐交融。


社区居民绝大多数都是汽车产业从业人员,大部分以外来人口为主,居民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但仍旧面临着居民对社区治理参与度不高等问题。




为此,花港社区“两委”班子表示,将以“志愿先行”为抓手,广泛动员辖区内居民参与志愿者活动,增进居民对社区工作的了解,从而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下一步,花港社区将大力推行由广州市民政局推出的“随约服务网上驿站”,为社区“两委”与居民沟通提供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