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坑指南!秀全街举行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2021-03-15 22:42:04


又到一年“3·15”,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的主题是“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3月15日上午,秀全街双打办、食安办、秀全市场监管所、花都区消委会、秀全街红棉社区联合举行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普及商品防伪相关知识,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




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分发宣传资料、接待群众咨询等多种形式,向过往居民宣传消费维权、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知识产权、假冒伪劣商品鉴别等方面的知识,解答消费者在消费维权方面的疑问,并向居民提供政策咨询,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和放心消费。


据统计,此次活动派发食品安全知识小册子和打假维权宣传单张共计200余份




秀全街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普及了消费维权知识,提高了消费者维权意识。


下一步,将牢牢把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主线,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好地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消费维权知多D


1
消维权注意事项


一、网络维权,要重视电子证据


  • 一是注意保存证据。电子证据保存容易,但是也很容易篡改,必须要保存相关的原始记录;

  • 二是形成证据键。电子证据虽未经公证,但与其他证据资料相互印证,或者通过电子签名技术、人面识别技术等手段留痕,可以强化电子证据的证明力。


二、不要盲目支付“定金”


消费过程中存在混淆定金、订金的情况,区别在于“定金不退,订金可退”


  • “定金”是法律概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586条、587条规定,如果无约定,商家违约时,“定金”双倍返还;消费者违约时,“定金”不返还。“定金”的总额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

  • 而“订金”不是法律概念。双方当事人如果没有约定,商家违约时,应无条件退款;消费者违约时,可以与商家协商解决并要求商家退款。如果双方当事人另有约定,则按照约定执行。


2
消费维权方式


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热线:12315

全国12315平台:http://www.12315.cn

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投诉受理电话:(020)83809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