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杨一村、杨二村旧村全面改造项目基础数据成果出炉
2021-04-19 22:48:34

近日,《广州市花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公布花都区杨一村等六村旧村全面改造项目基础数据成果的公告》在花都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基础数据成果包括房屋、人口、产业、文化遗存、公建配套及市政设施数据等内容。


该成果仅用于作为引入合作企业、片区策划方案、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的依据。



长按识别二维码查看附件

↓↓↓



据了解,杨一村、杨二村由杨屋村拆分而来。《杨屋一村村史》记载:“1273年,我杨氏祖先从南雄珠玑巷迁到本地开基创业。杨屋村,前名黄竹坑,原地是百家姓,后因杨氏家族子孙逐步繁衍,各姓自行奔迁,归于一本。遂名为杨屋村。”




基础数据成果公告显示,杨一村户籍人口(含农转居人口)3477人、1148户(数据统计截止时间2020年9月22日),杨二村户籍人口(含农转居人口)4462人、1550户(数据统计截止时间2020年9月22日)。




值得一提的是,杨一村、杨二村文物古迹众多,历史文化厚重。杨一村有宣义杨公祠、杨氏大宗祠两处古建筑以及杨氏双子楼、杨氏更楼、杨氏双子民居等八处历史建筑。杨二村有富德书室、粤山杨公祠、联芳书室、宣礼杨公祠四处古建筑。




杨一村、杨二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地图显示,杨一村、杨二村紧靠花都中轴线CBD规划区、花都中心城区。距离白云机场约16公里,距离广州北站约6公里。


此外,平布大道、杨赤线贯穿两村。107国道、广清高速、京广高铁、京广铁路以及在建的广清城轨从村旁经过。


旧改不仅令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收入更是有望增长,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旧村改造流程


1.改造意愿表决同意率超过80%。

2.基础数据调查(入户测量结果不涉及确定村民房屋补偿面积)。

3.通过公开平台选择有实力的合作企业。

4.《实施方案(包含补偿方案)》批复后经表决同意率超过80%。(签订《拆迁补偿协议》前,将安排“签约测量”再次对村民房屋进行测量并形成测绘图。若村民对测量结果存在异议,可提出复测。村民房屋按多少面积补偿,由“签约测量”成果来确定,与“基础数据调查入户测量”成果无关。)

5.《拆迁补偿协议》签约率达80%。

6.实施拆迁。

7.规划报建,建设回迁房。

8.通过验收,回迁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