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街持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2021-05-10 23:14:26

秉承 “持之以恒抓惠民,全力以赴保安民”的工作思路,花城街把食品安全工作抓紧、抓细、抓实,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


紧抓疫情常态化防控


4月30日,花城街开展节前常态化疫情防控检查,强化辖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对辖区药店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切实发挥好药店“哨点”作用;对辖区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的经营业户开展检查,确保“三强化三覆盖、四个必检、四个一律、五查、六个关口、十必须”等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巩固防控成果,维护辖区群众的身体健康。


抓大型聚餐活动安全


融创文旅城“五一”期间举办了为期二天的“造浪音乐节”,主办方当时预计,每天大约会有3500名游客。




为此,花城街食安办联合文旅城市场监管所提前介入,对现场8家涉及餐饮服务及预包装食品销售的商铺进行审查,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做好索证索票、亮证经营、从业人员持有健康证等工作,对菜单严格把控,严控高风险食物,并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


此外,严查食材来源及索票索证、食品加工制作场地卫生等情况,对食品加工环节进行全程监控,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同时向经营者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督促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保持环境卫生,全力保障了该次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着重抓 “四小”场所整治


将学校及周边、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的小作坊、小商店、小食店和小摊贩的专项整治,作为工作的重心。




5月6日,花城街食安办联合文旅城市场监管所开展治理行动,重点检查各经营单位的证照、场所卫生、湿米粉储存储藏、索证索票、标签标识等方面情况,特别是湿米粉生产日期、保质期标注情况。同时在检查过程中,积极向经营者宣传湿米粉经营风险,要求经营者注意相关事项,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整治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


多次联同文旅城市场监管所、花城市场监管所等职能部门大力整治保健食品市场秩序,严厉查处各种非法销售保健食品行为。对于以健康知识讲座、会议营销等形式销售食品、保健食品的活动,严格查处是否存在违法夸大保健功能、包治百病、疾病预防和治疗的虚假违法宣传行为,并进行严厉打击。




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经营企业130家次、药店70家次。


此外,通过微信平台、网络邮箱、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村(居)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布保健食品消费警示1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共计约800份,加强科普知识、公众营养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自我防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