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街新一届村(社区)干部履职培训班结业
2021-05-13 00:29:49

为提高新一届村(社区)干部的综合素质、履职能力,增强班子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3月~4月,花城街举办了7期新一届村(社区)干部履职培训班。来自街道420多名村(社区)、社组干部圆满完成了参训任务,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据介绍,此次培训班围绕“三讲两拓一扩”开展,努力实现村(社区)干部培训全覆盖。


  • 三讲,即是讲党课、讲政治理论、讲业务知识;

  • 两拓,即是拓宽课堂教育、拓宽现场教学两种教学模式;

  • 一扩,即是扩大受训对象。


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而新一届村(社区)干部是推进街道工作的中坚力量,提升其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3月19日,花城街新一届村(社区)干部履职培训班开班。在开班动员会上,党工委书记带头讲党课。他结合工作经历,为参训学员分享了宝贵的工作经验,激励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坚决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立足农村和社区实际,准确把握形势政策,在实践中锻造过硬本领,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基层治理。


同时,邀请党校教师、区纪委监委宣教室宣教员、律师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法律知识等政治理论进行授课。主讲教师结合村情实际,通过引入例子讲典型、用通俗化语言讲解抽象化理论,讲清理论形势政策,提高课堂学习效果,帮助学员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




值得一提的是,街道纪检监察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等部门业务骨干分别就纪律作风、基层党建业务等内容对参训学员进行了专题辅导,开设“认清从严治党形势,增强廉洁履职意识”培训班、发展党员工作实务培训班、低保低收特困救助业务培训班等,明确了村(社区)干部的职责,提高了参训学员党务村务工作水平,也增强了其对党务村(居)务工作的信心。


拓宽教学模式


培训班充分运用案例教学、视频教学、示范讲学等教学方式,把传授党的理论、接受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新任村(社区)干部政治理论教学的主课,开设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视频教学,街党工委书记、公益村党委书记示范讲学,反面案例警示教育等理论课程,使学员易学易懂。




为丰富培训形式,提高培训效果,除了课堂教学外,党校还推出“鲜活课堂”,分5期组织村(社区)干部、社组干部参观从化黄沙坑革命旧址、中共从北第一个党支部成立旧址、莲麻村小镇等3个现场教学点,让学员身临其境感悟红色精神。




在参观的过程中,还设置了重温革命史、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等环节,让学员接受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励着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砥砺前行。




实现村(社区)干部培训全覆盖


花城街党校精心制定培训计划,抓好分级分类培训,实现村(社区)干部培训全覆盖。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纳入花城街党校教育培训计划的重点受训对象,实施村(社区)班子成员“素质提升”工程。除了选派参加上级举办的培训班外,还举办了4期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培训班,加强党性修养、政治理论、党纪法治等知识的学习,着力打造一支“硬核”村(社区)干部队伍。


同时实施社组干部“技能提升”工程,在今年新一届村(社区)干部履职培训班中,受训对象从村(社区)“两委”干部扩大至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社区)下属党支部书记、村(居)民小组长、经济社社长等,加强在党务、社务和财务知识方面的学习,提升社组干部技能水平,提高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