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花城街多措并举为来穗老人办理居住证
2021-06-03 23:07:36




广州老年人优待卡5月上新,本地户籍和常住广州外埠老年人均可办理,并且享受同等优待权利,乘公交地铁、逛市属公园将享有半价、免费等权益。如何办优待卡,成为来穗老人关心的问题。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连日来,花城街综合服务中心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组(以下简称:花城街来穗服务管理组)通过“马上办”“网上办”“优先办”和“代缴办”四举措推进来穗老人居住证业务,让来穗老人感受到更贴心、更便利的服务,提高来穗老人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据统计,今年以来,为来穗老人提供免预约免排队服务501人次,办理居住证508个。


“马上办”,

为来穗老人办理居住证


对于在穗居住的来穗老人,其直系亲属(指配偶、父母、公婆、岳父母子女及其配偶、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等)具有合法所有权房屋满半年的,并提供直系亲属关系证明材料,可以在申报居住登记后,“马上办”居住证;或者提供近一年内广州市医疗、养老等五险满6个月以上的缴费明细清单,不受居住登记满半年的限制。


“网上办”,

打通服务来穗老人“最后一公里


来穗老人或其直系亲属可以通过“来穗通”和“粤省事”上进行居住登记和居住证业务申领,通过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通服务来穗老人“最后一公里”的实际举措。


针对老年人不太懂网上申报操作的情况,花城街政务中心窗口建立了居住证业务咨询群和咨询电话,随时为有需要的群众解答;另一方面,专管员利用熟悉辖区的优势,主动排查辖区来穗老人,多方面掌握信息,了解他们的诉求,为有需要进行“网上办”的来穗老人进行手把手教导,提供贴心服务。


“优先办”,

为来穗老人设置绿色通道


在办证窗口设置来穗人员长者专用通道,专人引导,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办事大厅张贴清晰指引,在服务窗口显眼处设置长者“优先办”服务专窗。


同时,开展“政务服务奖评考核”争创活动,工作人员通过戴党徽亮身份、文明服务作表率及树阳光政务形象等形式,规范服务行为,深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让来穗老人有更好的服务体验。


“代缴办”,

为来穗老人解难题


对于有些行动不便或者在外不方便亲自办理居住证业务的来穗老人,可由直系亲属或配偶代办。


有些来穗老人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懂线上扫码支付居住证工本费,窗口工作人员代收现金后帮助老人扫码支付,免去了他们去银行排队缴费现金的麻烦,切实地解决了来穗老人办证难、缴费难的问题。


如何申领居住证?


根据《广州市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办理指引(试行)》,在居住地办理居住登记半年以上,有合法稳定住所的流动人口,可到实际居住地的街(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申领居住证,也可通过广东省公安厅人口自助申报系统或自助申报移动终端进行申报办理居住证申领手续。


需要哪些材料?


老人从老家移居子女在广州的家,这种情况下,申办居住证所需材料包括:


1.《广东省居住证业务申办表》。


2.申领人居民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原件。代为办理的,还需提供委托人、代办人的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原件。


3.申领人在具有相关照相资质的照相馆拍摄取得的居住证相片回执,或工作人员通过居民身份证读取芯片相片信息。


4.申领人的《广州市流动人口办理居住登记凭证》。


5.合法稳定住所的证明材料原件。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等出具的住宿证明等,或屋主与借住人签订的借住手续证明。




【类别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