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花城街青年这样做……
2021-08-23 23:25:30


“请大家按顺序排好队”“登记完信息请往里面走”……在花城街辖区内疫苗接种现场,到处能看到青年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为居民群众进行引导分流、解答疑问,帮助维持秩序,力促疫苗接种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他们已成为疫苗接种点一道的靓丽风景。




据介绍,今年6月份以来,花城街不断强化团组织工作力量,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打造形成“团干+社工+志愿者+青少年”服务工作模式,组织推动基层青年有效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格局。


做好齐抓共管“加法题”

今年,花城街团工委进一步加强与花城街党群服务中心、社工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居及“两新”团组织的工作联动,结合疫情关键节点,做好花城街青年志愿者储备,以“疫情防控”为主线,彰显“青春力量”亮点,展现“有爱同行”品牌,做好花城志愿服务青年力量的“加法题”。


6月以来,花城街团工委在全区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开展前,建立花城街志愿服务储备群6个,储备志愿力量超1000人。在助力全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中,组织发动青年团干、志愿者共148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3880小时,服务花城街近20个核酸检测点。


做好激发活力“乘法题”

为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提高辖区居民群众的接种率,花城街团工委迅速组建了花城街青年战“疫”突击队,组织青年团员、青年志愿者前往建设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石岗村、罗仙村等地持续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引导志愿服务,在安全有序协助推进疫苗接种的同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为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开展贡献青春力量。6月份以来,累计组织参与青年团干团员、青年志愿者近千人次。




做好交通隐患“减法题”


花城街团工委协同区交警中队、花城街综治办等部门,号召青年助力“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通过“网格整治、条块结合、源头治理、宣传教育”多管齐下,切实营造“全街动员、全民参与、全警参战”的交通秩序严查严管氛围,确保实现辖区“交通秩序大净化、交通安全大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大改善、出行习惯大改变”。通过派发有关文明交通宣传单,现场讲解、耐心劝导等形式,着重对不文明交通行为特别是不戴安全头盔、驾乘车辆不系安全带等行为进行劝导,通过签订承诺书让广大群众摒弃侥幸心理,牢记安全交通规则,防患于未然,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截至8月17日,花城街青年党员团员志愿者近500人次参与交通劝导工作,共劝导违停车辆超260起,劝导横穿马路150人次,劝导不戴头盔驾驶电动车380次,派发“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文明交通 安全出行”文明交通相关宣传小册子3200余册,签订承诺书959份。




做好思想根源“除法题”

为进一步深化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牢筑校园普法宣传防线,助力平安建设,从青少年思想源头上做好消除隐患的“除法题”。从5月底起,花城街团工委协同街综合治理办公室、街社工站分别在多间学校、教育机构开展了“牢筑校园防范邪教防线 助力平安建设”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组织学生观看视频、学习反邪等相关知识,发放宣传小册子等方式介绍邪教的特征、骗人手法、防范邪教的基本方法,讲述邪教组织如何渗透、破坏社会的现实案例,揭示了邪教对个人、家庭及社会的危害等。

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小册子1800余份、小礼品1300余份,普法涉及学生、老师共1900余人次;通过宣传活动充分提高了师生抵御邪教的意识和能力;广大学生纷纷表示要加入反邪志愿先锋队,一起携手建设“平安校园”,助力平安花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