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出租屋8525套次!秀全街全力推进出租屋专项整治工作
2021-08-24 23:30:25


为全面掌握辖区出租屋和来穗人员信息,排除出租屋各类安全隐患,营造安全稳定的出租屋居住环境,今年8月份开始,秀全街综合治理办公室来穗人员和出租屋工作组、联合各村(社区)、秀全派出所等,在辖区内开展加强来穗人员及出租屋管理专项行动,持续推动顽疾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居住环境。

据统计,8月2日至8月20日,共组织排查行动13次,出动检查人员612人次,排查出租屋8525套次,排查隐患308处。




精心组织部署 形成整治合力


8月10日下午,秀全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工作组组织全体出租屋管理员召开秀全街出租屋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会议全面部署了出租屋管理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要求各村(社区)出租屋管理员(网格员)要进行全面摸排,加大巡查力度,强化出租屋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此次工作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做好外来流动人员及出租屋管理专项行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多点发力 构建齐抓共管格局



秀全街坚持全员出动,力量下沉,由全体村(社区)出租屋管理员、来穗工作组外勤工作人员组成排查整治工作队伍,加强对辖区内出租屋的日常巡查工作力度。


对于发现的隐患,均要求限期整改,对逾期未整改的,告知相关部门跟踪处理。同时,按照出租屋的硬件条件、业主的守法纳管意识、租住人员的行为表现等情况,将出租屋划分为“放心类”、“关注类”、“严管类”、“禁租类”,分类推进巡查检查,确保出租屋居住环境安全。




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为全面排除安全隐患,秀全街制定巡查制度,结合来穗人员特点采取“白+黑”“5+2”巡查模式,及时发现和排解出租屋安全隐患,采集来穗人员和出租屋信息变更情况。全面清理出租屋管理风险隐患,重点整治“三合一”“二合一”“三小”场所、出租屋场所违规住人、电动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用火用电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强化出租屋管理信息化基础保障,提升出租屋大数据智能化管理工作水平,持续推进出租屋地址标准化,做好房间详址采集和标准地址匹配等价工作,确保建筑物房间号详址覆盖率、准确率达到95%以上。


同时,全面核实实有单位分布、数量、从业人员等基础信息,建立完善从业人员管理数据库,全面掌握全街从业人员就业情况,为来穗人员和出租屋高效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秀全街坚持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教育方式,出租屋管理员通过上门派发宣传单张、微信提醒、手机短信、召集开会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社区楼字电视、宣传橱窗、广告牌等媒介,对出租屋主(代理人)、承租人广泛开展出租屋安全常识、火灾案例等安全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来穗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持续深入推进融合行动计划,促进来穗人员个人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营造共建共治共享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来穗人员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此外,还特别提醒广大出租屋主,在经营房屋出租的活动中,要加强安全意识、切实履行职责,把好租客入住关和日常检查关,尤其不能向不提供身份证明文件的个人出租房屋,并要及时按规定登记、报送入住人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