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街御宾府小区试点实行垃圾分类居民自治模式
2021-09-26 23:15:22




一直以来,花城街都将垃圾分类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辖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结合自身实际,花城街探索建立垃圾分类居民自治长效管理机制和模式,选取兰花社区御宾府小区,将其打造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垃圾分类居民自治试点。


截至目前,该小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100%,投放准确率达到90%。









补齐垃圾分类硬件设施




御宾府小区占地面积2.83万平方米,总户数513户,常住户约460户。该小区因地制宜,建设定时定点的垃圾投放点和配置规范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创造了良好条件。


小区内设有垃圾分类投放点2个,配置一套6个类别的可回收物智能设备。垃圾投放点均安装了遮雨棚、照明设施、暖心洗手台等,大大提高了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的积极性。


同时配置彩虹站可回收智能设备,通过人脸识别,微信扫码等方式进行智能回收,让垃圾分类变得更人性化。




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




兰花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物业、志愿者作用,积极推进居民群众自觉参与垃圾分类。


社区宣传到户到人,物业具体实施,党员志愿者带头,群众志愿者助力现场指导,同时建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长效管理组织保障体系,使垃圾分类责任一级一级抓,工作逐层逐项落实,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落实到人。


此外,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QQ、微信互动平台等渠道进行宣传,并将垃圾分类工作穿插到社区的各项活动中,通过垃圾分类小游戏、“小手拉大手”、道德讲堂等活动广泛宣传,使垃圾分类的观念深入民心,做到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






积分奖励激发居民分类热情




为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兰花社区推行积分奖励制度。垃圾分类监督员根据居民是否定时投放、是否定点投放和投放准确率等为其评分,每月评比出30户“垃圾分类先进家庭”,并在宣传栏公示。以积分奖励制度激励居民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营造社区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此外,兰花社区常态化开展“党员守桶一小时 助力推进垃圾分类”活动,组织300多名党员加入垃圾分类监督员的队伍中,以监督志愿者的身份,佩戴党员徽章,身穿党员服务队马甲,亮身份、作示范,每天轮流站岗值班,在每个垃圾桶摆放点引导住户正确投放各类垃圾,及时纠正错误的投放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