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出租屋约8万套次,花城街全力推进消防隐患整治
2021-11-03 00:03:38


为提高来穗人员消防安全意识,防范出租屋火灾事故的发生,花城街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强化日常排查、营造宣传格局、延伸宣传触角等举措,大力开展出租屋消防隐患整治行动。





以薄弱环节为重点 强化日常排查

花城街综合服务中心联合花城街应急办、辖区派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出租屋消防安全清查行动,重点整治“三合一”“三小场所”“黑煤气瓶”和电动车“进楼入户”等严重威胁来穗人员安全的消防隐患,全力创建平安有序的居住环境。


另一方面,专管员通过“5+2”和“黑+白”等方式强化排查,与屋主、来穗人员面对面进行宣传,科普出租屋消防安全等知识,与屋主签订《出租屋安全责任书》。


截至10月31日,花城街排查出租屋约8万套次,发现消防隐患4521宗,目前已整改4163宗,没收电热棒约500条,与11212名屋主签订《出租屋安全责任书》。


以全民参与为出发点 营造宣传格局

花城街以4个村级服务站和9个社区居委为消防宣传站点,网状辐射到各个小区、各栋出租屋,充分发挥物业管理员、辖区志愿者、出租屋主、二手房东等社会力量,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提醒群众预防火灾发生。


结合防火专项工作,在辖区场所显眼位置张贴《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知》、派发《出租屋整治标准》《家庭燃气安全使用手册》《灭火器使用示意图》等消防安全知识材料。期间共张贴海报150余张,约2000名屋主参与其中,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依托媒体为切入点 延伸宣传触角

花城街综合服务中心借助街道微信公众号、各村居电子显示屏等宣传方式,增加消防内容的刊播频次,直观、形象、全面地为群众传授消防常识;面对面宣传,以发生在身边的事例,引导屋主切实加强消防安全排查,提高安全意识;召开安全教育警示会,对来穗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在来穗人员聚集地开展大型的宣传活动。


截至10月31日,共召开了10次安全教育警示会,开展户外宣传活动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