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街开展来穗人员防诈骗和出租屋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2022-01-01 00:57:34


为提升花城街来穗人员的防诈骗和消防安全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花城街综合服务中心结合日常工作实际,通过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召开“安全课堂”等多种方式,开展来穗人员防诈骗和出租屋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不断增强来穗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

守护来穗人员“钱袋子”


通过入户走访,专管员与来穗人员面对面、一对一讲解示范,耐心介绍软件功能,手把手帮助群众在手机上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大力宣传各类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防电信诈骗知识,为群众详细讲解网络中奖、虚假信息诈骗、编造亲戚朋友事故等系列网络诈骗的特征、作案手段和防范要点,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同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进行宣传,在辖区内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守住来穗人员的“钱袋子”。截至12月中旬,共动员5万人次来穗人员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召开“安全课堂”,

提升来穗人员安全意识


花城街综合服务中心联合辖区派出所,每月定期召开来穗人员和出租屋屋主“安全课堂”,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课堂上由辖区派出所民警讲解近期发生在出租屋的消防安全事故案例,由浅入深地阐明出租屋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明晰出租屋屋主的责任和义务,动员广大来穗人员自觉参与出租屋整治工作,共同守护自己的“家”。




专管员向大家讲解常见的消防隐患问题,如电动车充电、违规停放和违规安装直排式燃气等问题,现场演示如何使用灭火器和火灾初期如何逃生等自救方法。截至12月中旬,全年累计开展24堂“安全课堂”,受惠人数约1500人次。




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花城街综合服务中心整合资源,利用多方力量,通过“摆摊设点”、融合行动、消防演练、进企业、进商铺、进校园等活动,向来穗人员派发消防安全、居住证业务、积分制等宣传资料,讲解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注意事项,面对面解答来穗人员的疑问。




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既让来穗人员了解到融合服务政策的福利,也确保出租屋消防安全知识全覆盖,切实为来穗人员创建一个良好的环境。


截至12月中旬,花城街综合服务中心开展户外宣传活动20次,进学校5次,走访商铺4520间次,派发宣传单张约3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