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街居民注意:野外的蘑菇别乱采,警惕食物中毒!
2022-03-29 23:50:50


目前,各种野生菌类进入生长旺盛期,

而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

会引起食物中毒。

为此,花城街食安办提醒大家:

千万不要采食野外的蘑菇。

哪些蘑菇有毒?请看↓


翻拍照片


毒蘑菇没有明显的标志,品种多达上百种,其大小、形状、颜色、花纹等变化多端,在野外混杂环境中极难鉴别。每年三四月和七八月是蘑菇生长旺盛期,春夏季节雨量及温湿度特别适合野生毒蘑菇生长,花都的山区常见白毒伞、鹅膏菌等毒蘑菇生长


蘑菇中毒有什么症状?


不同种类的毒蘑菇导致的症状不同,常见恶心、呕吐、腹痛,也有头晕、头痛、幻觉、四肢乏力、昏迷等。


“脏器损害型”是毒蘑菇中毒死亡的主要类型,病人早期中毒症状一般持续1-2天后有所缓解,这时候病人易误认为好转而不继续治疗,但实际上毒素正在逐渐侵犯人体各脏器,2-5天内将出现内脏损害,死亡率极高。


如何预防蘑菇中毒?


1.不要自行采摘野生蘑菇来煮食。


2.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蘑菇。


3.如果怀疑选购的食用蘑菇中混有不同种类的其他蘑菇,不要购买和食用。


4.不要轻信个人“经验”和民间方法来鉴别毒蘑菇。


误食毒蘑菇后怎么办?


目前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一旦误食,应尽早采取以下措施:


1.立即催吐,可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咽喉部促使呕吐。如病人已经昏迷,千万不可再催吐。


2.尽快到医院就诊,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出毒素。


目前,广州市内治疗毒蘑菇中毒较有经验的医院有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天强路1号;电话:020-38981288)。





【类别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