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仙村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22-06-30 23:49:00


2021年7月,村民们陆续入住罗仙新村。面对垃圾分类模式从农村上门收集到小区定时定点下楼投放的转变,罗仙村党委多措并举,有效提升了村民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建设美丽乡村。


资料图


党员带头践行垃圾分类


罗仙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带头践行、带头宣传、带头监督,积极带动身边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


党员、志愿者采取上门入户宣传的方式,向村民及商户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如何分类以及如何正确投放等分类知识。同时派发宣传单张,确保村民能准确进行垃圾分类。


此外,罗仙村开展垃圾分类志愿守桶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垃圾分类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组建督导志愿服务队伍


罗仙村组建 “垃圾分类督导”志愿服务队伍,垃圾督导员每周不定期到小区、村垃圾分类点巡查督导,检查每个桶点是否及时清理垃圾、是否做好分类投放工作、分类是否准确等。检查过程中,督导员一旦发现不达标的问题,及时联系物业负责人等进行现场培训指导,马上落实整改。


定期开展宣传活动


罗仙村每月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讲、互动游戏、现场指导等活动,每季度开展“环境卫生友好家庭评比”“经济社生活垃圾分类评比”等。通过宣传活动与评比的方式,提高村民对垃圾分类的主动性、积极性。